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西朔州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 煤炭重地挖掘“绿色”资源

发布时间: 2016-08-2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范丽芳   |  责任编辑: 君君

 

山西朔州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煤炭重地挖掘“绿色”资源

23日,“2016年第二十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燕京啤酒杯’华北赛区预赛”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奥委会主办,朔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等共同承办。 王斌田 摄

“本次赛事是朔州近年来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体育赛事。”23日,山西省朔州市政府副市长韩文让面对数十名媒体记者如此介绍这个因煤而生之地,言语中对五天后举办的全国百城市自行车比赛所带来的旅游效应,充满期待。

当日,“2016年第二十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燕京啤酒杯’华北赛区预赛”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奥委会主办,朔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等共同承办。

朔州地处山西北部,煤炭资源丰富,中国首个大型中外合作项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便建于此。韩文让介绍,该市煤炭储量423亿吨,是国务院确定的山西唯一的成长型资源城市;2015年该市煤炭产量1.8亿吨,煤炭洗选和外运量均达到90%以上,位居山西第一。

在煤炭产业下滑、山西加速煤炭去产能的背景下,这个曾今因煤而兴的城市,也在不断挖掘“绿色”资源。据介绍,当地自行车运动者广泛,爱好者骑友达数万人,协会组织众多,同时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发布会现场,韩文让不惜引经据典,向来者讲起了朔州的历史,“最早的朔州人也叫峙峪人,两万八千年前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著名女诗人班婕妤、三国大将张辽、北齐名将斛律金、唐代开国元勋中华门神尉迟恭、明朝内阁首辅王家屏都是朔州人氏。”

事实上,朔州当地许多名胜景区已被外界知晓:应县木塔是世界上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与意大利的比萨斜塔、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崇福寺是中国现存辽金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三大佛寺之一,这里的塑像、壁画、匾额、雕花门窗、脊饰琉璃被称为“金代五绝”;此外,见证民族交融、晋商辉煌的“杀虎口”等一大批文化遗存亦居于此。

“这次比赛是推动朔州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意义非凡。”韩文让坦言,希望把旅游业发展作为这座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突破口,“特别是《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选活动,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使我们信心倍增。”

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由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于1996年访问中国时倡议发起并举办,至2015年已连续举办20届。将于8月28日在朔州西山森林公园举办的华北赛区预赛,将有来自台湾、香港、浙江、河北等地近400多名运动员参赛,预计观摩人数超过5000人。